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长江江豚、中华鲟应急救护培训与演练”活动在石首举行

4月12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长江江豚、中华鲟应急救护培训与演练”活动,在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江北基地举行,进一步提升湖北省长江江豚和中华鲟应急救护能力,营造共同守护长江水生生物的良好社会氛围。石首市副市长徐青松出席活动。

徐青松为活动举办致辞。他说,我们相聚石首,举办“长江江豚、中华鲟应急救护培训与演练”活动,是对石首落实保护江豚和中华鲟工作的鼓励与鞭策,更是对石首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激励与期望,他表示,石首将以此为契机,深耕生态养殖,扩大绿色效益,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石首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大对江豚、中华鲟的保护与应急救援力度,助推长江水生物多样性恢复。

在长江故道水域演练现场,工作人员以受伤江豚模型长时间漂浮在江面为假想,从发现伤豚、跟踪监测、伤情报告、组织准备和捕捞救护五个方面进行应急模拟救护。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受伤江豚救护流程与要点、江豚出水操作注意事项、江豚救护需要哪些基本救护设备、救护时要准备哪些救护药品和器具等专业知识,让参加学习的人员对江豚应急救护有了初步了解。

活动还开展了长江江豚保护知识、救护技能及舆情应对培训,部署了长江江豚保护救护工作,组织参观了江豚科普馆。

据悉,此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办,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承办。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省内相关地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长江新螺段、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利市何王庙江豚保护区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记者:郝继华;编辑:袁俊峰;责编:段植兰;审核:后雨晴)